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江月夜

幽寂 空旷 迷离 深远

 
 
 

日志

 
 

为云水谣,看《云水谣》  

2016-01-17 21:18:26|  分类: ——观读感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六把刀
为云水谣,看《云水谣》

举头望青云,

云遥遥;

低头观海潮,

水涛涛;

云遥遥,水涛涛,

云水难相交。

青云把水瞧,

海潮把云招,

云水啊,

路迢迢,

路迢迢。

——电影《云水谣》主题曲《云水谣》

这两天一直在做南靖土楼云水谣古镇的旅游攻略,虽然去过一次,但那是临时都厦门开会,在没有思想准备下的匆忙在那里呆了几个小时而已,那时我已被古镇的古朴风貌和传说的爱情浪漫惊诧了,特别是得知陈坤、李冰冰、徐若瑄的《云水谣》就取景于那里的。除此之外,我一无所知。

昨天中午便放弃了午睡,上网把《云水谣》翻出来认真的看了一下。


举头望青云,

云遥遥;

低头观海潮,

水涛涛;

云遥遥,水涛涛,

云水难相交。

青云把水瞧,

海潮把云招,

云水啊,

路迢迢,

路迢迢。

——电影《云水谣》主题曲《云水谣》

这两天一直在做南靖土楼云水谣古镇的旅游攻略,虽然去过一次,但那是临时都厦门开会,在没有思想准备下的匆忙在那里呆了几个小时而已,那时我已被古镇的古朴风貌和传说的爱情浪漫惊诧了,特别是得知陈坤、李冰冰、徐若瑄的《云水谣》就取景于那里的。除此之外,我一无所知。

昨天中午便放弃了午睡,上网把《云水谣》翻出来认真的看了一下。

我并没有流出泪来,却能让我一直揪着那个心结,紧紧着拽着,又解不开,这样的遗憾感挺微妙的。

电影讲述了40年代台湾两个青年男女因相爱而走到一起,因无奈而最终分离,彼此等候着再也没见过的对方,直至生命的终结才恍然大悟的发现那一次生离已经是死别。电影里面的徐若瑄饰演的王碧云深深的打动了我,面对爱情的坚持和忠贞表现得异常的让人信服,爱情的灵魂被描画得如此的圣洁,为了一个只留下纽扣给他的男人,不离不弃的独自走到了尽头,终生守候着。在这个守候的过程中,她经历了两次冲击,一是经她苦苦追寻才能找到的陈秋水已经死去,二是发现自己早已平静的掩埋在内心深处的陈秋水原来留下了个儿子。说老实的,面对守候的感情,可能等到一个死去的人要比等到一个已婚的人要好受得多。

而当最后,当另一个爱上陈秋水的女人----王金娣哭泣着对陈秋水说,只要你还没有见到王碧云一天,我就作一天王碧云来照顾你。我被这种完全超越了个人功利的情感所深深打动。尽管影片在我似乎还没有足够心理准备的时候,就让陈秋水和王金娣的这种相濡以沫的特殊爱情被一场雪崩所淹没了,但他们的故事却留在我的心里。

世界上最幸福的情侣是罗密欧与朱丽叶,因为他们在爱情抛物线的最高点休止凝固了,从而创造出一个最美丽的爱情传奇,绝不会像许多爱情那样不可避免地经历从抛物线顶点的降落。爱情在它最美好的瞬间被永恒了。

一个在台北,一个在大陆,两人在几十年的岁月中,任时世变迁,任岁月流逝,依然坚定地、平静地遵守着自己的爱情诺言,默默地承受着青春的流逝,永远地用一个最美好的回忆支撑自己。他们就像天空中的鸟和水中的鱼,明明知道永远不可能进入对方的世界,但仅仅是因为他们曾经在水天交接的地方有过一次爱情的火花,就永远地伴随着、凝望着、等待着。

与现代人随性的情感相比,他们这种坚持似乎更像是一种信念而并不是因为责任或者承诺。他们坚持的是源自于内心深处的那种爱。是爱情抛物线最高点的那种超越了任何功利性的最本质的情感需求。

也许我们可以用怀疑的目光审视这一旷世奇恋,不相信还有这样穿透半个世纪的爱恋,我们观看生活的寂寞,已经变得彻底的麻木, 我们的幻想憧景已经被现实抛弃并扼杀在某座钢筋混凝土丛林的某个房间内。

我们都太忙了,已经很少有人去触摸心灵深处最柔弱的情感地带,残酷的现实遮蔽了爱的天空,我们已经无法体会精致细腻的感情,无法领略望穿秋水的爱恋。我们已经不会感动了,只有当一个有审美精神和浪漫情怀的人面对银幕的时候云和水日夜相对,却永远也相隔迢迢,思念和挣扎永远也只能填补着彼此间无垠的距离。

  评论这张
 
阅读(23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